图片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文科科研工作布置会

2021年03月08日 10:03  点击:[]

3月4日上午,学校2021文科科研工作布置会在望江校区行政楼四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分管文科工作的副校长姚乐野主持,文科各学院(哲学系)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科研副院长及科研秘书、国家高端智库培育单位中国南亚研究中心负责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社科处全体处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的讲话精神,总结了学校文科2020年科研情况,对2021年文科科研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社科处处长傅其林对2020年学校文科科研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肯定了我校文科2020年取得的成绩,同时通过与国内兄弟高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项目、高水平论文、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等文科核心竞争力指标数量的对比,分析了我校文科当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通过文科各单位在核心竞争力指标数量的校内排名,引导文科各单位更好地聚焦核心竞争力、找准突破口,尽快提升科研水平。

姚乐野副校长在会上首先传达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会的讲话精神,陈宝生部长在颁奖会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系列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阐释,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主要成就,要求高校要做好“加快构建”、“深化改革”、“咨政启民”、“文化安全”、“党的全面领导”五道必答题。要上好五堂“示范课”,在政治建设的“必修课”、立德树人的“思政课”、研究阐释的“逻辑课”、创造创新的“文化课”、引领风尚的“品德课”等方面练内功,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主力军作用,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和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供给和智力支持。教育部颁奖会后,学校党委书记王建国对我校文科发展做了讲话,指出文科是川大的底色和亮色,是川大的金子招牌,学校对文科的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希望我们文科沿着“方向-人才-项目-平台-成果-交叉”的路径扎实推进,推动我校文科高质量发展。

姚乐野副校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文科发展既迎来重要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2021年文科将重点推进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四史”研究,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二是扎实做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类重大项目的申报管理和四川省第十九届社科评奖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文科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继续推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举措”;五是启动实施“2035先导计划”;六是大力推进重大文化工程;七是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八是深入推进科研评价改革。希望文科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度工作布置会精神,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认真抓好落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