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要闻 - 正文

新中国七十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07月10日 00:00 root 点击:[]

7月6日,由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理论视野》、《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协办的“新中国七十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江安校区召开,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近50所高校,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等20多所党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研讨会开幕仪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曹萍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莅临学校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大家对学校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在我校的传播发展历程和学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情况,期待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畅所欲言,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贡献真知酌见。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生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大有可为。

中共中央党校原校务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做了“中国道路:一个具有本源意义的命题”主题报告,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主线是关于道路的探索”“近代以来中国根本问题是对道路问题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发展的核心问题是确立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等方面,阐释了中国道路的本源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中共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原主任秦刚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吕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李海青教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羊绍武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在下午的分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围绕意识形态建设、中国道路问题、中国外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七十年的实践等主题进行了广泛地探讨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