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推介 - 正文

《鬼子母研究:图像、经典与历史》出版

2018年11月28日 00:00 root 点击:[]

2016年度国家出版基金、第五届文汇彭心潮优秀图书出版及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图书出版资助,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李翎教授所著《鬼子母研究:图像、经典与历史》于201811月由上海书店出版社出版。

本书关注于中国的鬼子母信仰与图像的流变。通过对汉、藏、英、日、印等多种语言的文献、图像资料的梳理与分析,以及大量田野调查和人群走访,全书以图像学方法为主要研究手段,对公元5世纪以来佛教丰产、赐子女神鬼子母在中国制度性寺庙与民间信仰中的盛衰演变进行了全景式呈现,描述了鬼子母信仰在中国盛衰变迁的轨迹,以小见大地透视外来文化本土化的过程。

书中章节除了考证尚无定论的热议话题,如云冈、巩县石窟造像、鬼子母与观音的关系、鬼子母的丈夫是谁等问题,从图像和文献上做了考证和推测,还对较少提及的云南和西藏鬼子母信仰做了深入调查。

通过探寻鬼子母这一典型性个案研究,本书探索了外来神灵是如何本土化,又如何因为文化背景的不同,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为更广泛的佛教神灵中国化问题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研究方法和视角。同时,作为目前国内外系统研究佛教女神鬼子母的唯一专著,《鬼子母研究:图像、经典与历史》的出版填补了宗教和美术史研究领域的相关学术空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