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推介 - 正文

“一带一路”视域下的边疆内地一体化

2018年10月31日 00:00 朱金春/西部开发研究院 点击:[]

       边疆内地一体化是国家一体化的重要内容,其基本指向是加强边疆与内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密切联系。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边疆成为沟通内地与境外、联结不同区域的中心,这将进一步加强边疆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民族文化交流,从而在新的空间指向上推进边疆内地一体化。但是地方保护主义导致的市场壁垒与无序竞争、民族跨区域流动与交往中产生的矛盾与冲突以及内外风险交织造成的安全问题与治理危机,使得“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边疆内地一体化面临着诸多困难与风险。因此,应该加强通道、走廊、经济带在区域整合中的作用,建设“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加强风险的跨区域管控与治理,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推进边疆内地在经济、社会、治理与认同等方面的一体化。

“一带一路”视域下的边疆内地一体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