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巴县衙门档案整理与研究”中期专家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04日 15:01  点击:[]

20191130日,由四川大学中国西南文献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巴县衙门档案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主办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巴县衙门档案整理与研究’中期专家研讨会”在四川成都科华苑宾馆召开。校内外16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20余名大陆及台湾同学参会学习。

上午九时,在本课题主持人陈廷湘教授主持下研讨会正式开始。四川大学社科处项目与成果科刘孝利科长首先代表四川大学社科处祝贺研讨会顺利举办,向大家介绍四川大学近年来在人文社科领域项目申报、研究情况,对大家为四川大学人文社科研究所做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向大家介绍四川大学对人文社科研究的引导、培育、扶持政策措施,鼓励到会四川大学师生更加积极投身于社科研究,并对到川大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华代表学院祝贺会议召开,并向大家介绍历史文化学院近期科研情况,对本课题立项和研究意义给予很高评价,同时热情欢迎校外专家多到院交流。

在研讨发言阶段,陈永生教授、姚乐野教授、吴佩林教授、王川教授、郝勤教授、原祖杰教授、杨瑞教授先后结合自己所主持课题情况进行讨论发言。各位专家都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主持人,涉及历史档案文献,历史文物,中外社会史,法治史等不同专题的交叉研究,与本课题相互间多有共鸣共通之处,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就自己课题研究心得、问题、思考与大家进行分享,相互交流切磋,会场氛围热烈愉快。接下来,长期承担本课题工作的三位博士研究生结合自己的博士论文写作进行汇报发言,与会专家给予精辟而中肯的点评。

最后,陈廷湘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学校社科处、历史文化学院对课题组的关心,感谢各位专家光临研讨会,并对本课题在历史文献整理、著录、研究方面的重大意义和课题本身对西南区域社会史各方向研究带动意义做出精彩阐述。

主办单位简介:

四川大学中国西南文献研究中心是四川大学在2009年批准成立的非实体科研机构,挂靠在历史文化学院,陈廷湘教授为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收集整理西南地区清代及民国档案文献,并开展区域社会史方向研究。中心成立后先后收集、数字化整理西南地区1414万多卷民国县级档案,共计1300余万页,数据总存储量24TB。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部项目各一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两项编著成果得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