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创新2035”先导计划·“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工作推进会

2022年10月18日 11:12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四川大学“创新2035”先导计划·“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的实施,10月14日,副校长姚乐野主持召开了“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2022年度第二次工作推进会。该计划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霍巍,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詹石窗,该计划各方向负责人及支持单位领导,社科处全体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王煜、哲学系曾怡、法学院院长左卫民分别代表“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下的“中华文化全球传播与文明互鉴”、“区域历史与考古文明”、“儒释道思想融合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家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四个方向交流了本方向5-10月的工作进展及取得的成效和下一阶段将重点开展的工作。

 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汇报2021年各方向在重大招标项目、省部级重要奖项、成果文库、人才引育等方面的增量指标情况和2022年经费分配方案。

该计划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指出,“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自2021年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和一致赞赏。强调本计划的目标是引领国内外学术前沿,要突出原创性、引领性、世界性,要紧紧围绕“特、高、优”3个方面来持续推进。特,即特色,“文明互鉴”和“全球治理”是本计划的特色,各方向要进一步聚焦特色开展研究。高,即高端,要突出成果的原创性、突破性,产出引领国内外学术风尚的高端学术成果。优,即优势,要突出川大“文优”的特点,以本计划为平台汇聚全球精英,不断扩大川大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该计划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在讲话中指出,本计划是提升学校文科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各方向要聚焦本计划的总体目标发挥各自所长,产出标志性成果。同时各方向也要对标本方向的具体目标,积极整合方向内部各单位的力量努力实现本方向既定目标。本计划在下一步的实施中,还要进一步注重宣传推广和总结凝炼,在强化硬实力的同时彰显软实力。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做总结讲话,指出本次工作推进会促进了“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下设4个方向的交流学习,展示了各方向的成就。“创新2035”先导计划重在引领作用的发挥,要孵化大项目、产出显示度高的大成果。本计划下一步要进一步聚焦,要重点推进考古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建设,重点加强服务国家战略、四川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提升。要加强统筹协调,一是本计划总体的统筹协调,二是各方向内部的统筹协调,社科处也要加强与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统筹协调,做好服务工作,保障本计划的顺利实施。姚乐野副校长还传达了9月29日上午,教育部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推进会会议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