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人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人才 - 正文

霍巍

2023年03月27日 15:38  点击:[]

霍巍,长期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汉唐考古、西南考古、西藏考古、文物学与艺术史、中外文化交流等。先后出版有《史前至唐代高原丝绸之路考古研究》《青藏高原考古研究》《考古发现与西藏文明史·第一卷:史前时代》《吐蕃时代:考古新发现及其研究》《西藏西部佛教文明》《西藏古代墓葬制度史》等学术专著,在中外权威及核心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200 余篇,研究成果曾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奖项共计 10 余项,并两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他与他的研究团队曾多次在日本、美国、德国等应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发言,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力。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现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中央统战部、宣传部、教育部和国家民委共同设立的四川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主任等职。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第七丶第八届考古学科召集人之一、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教育部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四川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考古学会会长等学术职务,受聘为四川省高等院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学术委员、四川省文博考古系统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科副主任委员等职;曾两次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荣获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系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专家、四川省学术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