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人才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人才 - 正文

项楚

2023年03月27日 15:39  点击:[]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我国著名的敦煌学家、文献学家、语言学家、佛教学家和文学史家。浙江永嘉县人,1940年出生。1962年于南开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考取四川大学中国文学史专业研究生,师从庞石帚教授攻治六朝唐宋文学。1980年起调入四川大学任教。现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四川大学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古典文献学(国家重点学科)、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三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博士生导师。具有深厚的国学根柢,熟读佛经和四部典籍,精于校勘考据,擅长融会贯通,在研究中熔语言、文献、文学、宗教于一炉,形成了独具的治学特色。对敦煌学的研究折服了自诩“敦煌学在外国”的外国学者,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著有《敦煌文学丛考》《王梵志诗校注》《寒山诗注》《敦煌变文选注》《柱马屋存稿》等多部专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曾获中国社科院青年语言学家奖一等奖,教育部首届、第二届和第五届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首届思勉学术原创奖。2017年被授予“四川省社会科学杰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