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创新2035”先导计划·“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工作推进会

2022年04月18日 09:24  点击:[]

为深入推进四川大学“创新2035”先导计划·“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的实施,4月14日,“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工作推进会在望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一会议室召开。该计划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霍巍,四川大学杰出教授詹石窗,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该计划各方向负责人及支持单位领导,社科处和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傅其林主持。

会上,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吕红亮、哲学系曾怡、法学院院长左卫民分别代表“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下的“中华文化全球传播与文明互鉴”、“区域历史与考古文明”、“儒释道思想融合创新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国家安全治理与应急管理”四个方向交流了本方向最新的工作进展和2022年的重点工作及其目标。

该计划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在讲话中指出,文史哲是我校传统的优势学科,如今仍然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社会科学近年来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文科要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要以创新2035”先导计划·“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设定的发展目标为蓝图,充分调动文科各单位和全体文科教师的积极性参与到本计划中,各学科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加强建设,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强化硬实力的同时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推广,提升软实力。

该计划首席专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强调,“文明互鉴”和“全球治理”是本计划的特色和亮点,这2个关键词也反映了国家需求和全球学术前沿。我们的研究要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要进一步聚焦“文明互鉴”和“全球治理”来产出标志性成果。同时,“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是一个整体,下设的四个方向要进一步加强相互交流、交叉融合。下一步将通过举办全球性学术论坛、创办中英文学术刊物、建设公众号、举办学术讲座、开设相关课程等扎实而卓有成效地推进本计划的实施。

四川大学副校长姚乐野做总结讲话,强调“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作为学校创新2035”先导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创新引领”,要主动对接国家需求。要以本计划为平台,凝心聚力、汇聚和培养一批拔尖领军人才;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级文科实验室、教育部文科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创新团队等一批国家级平台;产生一批在全球同行领域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进一步发挥“四个引领”作用,坚持创新引领、专家引领、目标引领、成果引领,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研究计划”的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