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要闻 - 正文

四川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座谈会

2022年05月05日 15:14  点击:[]

2022年4月28日上午,我校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座谈会在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召开。本次座谈会由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乐野主持,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图书馆馆长兰利琼、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吕红亮、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罗鹭、人事处副处长王彤伟、研究生院副院长杜瑛以及四川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古籍所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姚乐野副校长传达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基本精神。他指出,2017年1月25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已就相关指导思想、原则与目标做出了规定,并将实施国家古籍保护工程、加强中华文化典籍整理编纂出版等工作列入重点任务,新印发《意见》则进一步对古籍事业做出全面部署。

随后,四川大学社科处处长傅其林就《意见》进行深入阐释。他认为《意见》再次强调了做好古籍工作对文化遗产起到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对弘扬民族精神、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及“十四五”时期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指出古籍数字化工程的紧迫性与“十四五”规划以及近日出台的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息息相关,与四川大学“2035先导计划”密切结合。

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舒大刚教授主要总结了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4月21日下午线上座谈会的内容。针对这次古委会座谈会所传达的重要信息,舒大刚教授总结了三个高频出现的关键词,即古籍数字化、大型攻关项目与学科建设。基于以上三个关键词,舒大刚教授根据古籍所的历史成果与现状,就目前面临的机遇与亟需的准备条件进行了分析。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教授认为《意见》为文史哲及宗教学等学科带来了春天与希望,对川大及全国高校相关学科来说意味着发展的机遇。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吕红亮教授表示历史文化学院将全力支持《意见》的落实,同时也希望川大的古籍整理工作要制定好古籍整理的标准与模版,平衡“质”与“量”之间的关系。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罗鹭教授指出应发扬川大在古籍深度整理项目上的经验与优势,争取获得更大的突破。古籍所郭齐教授认为《意见》证明在国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古籍事业有它自身特殊的重要性。

四川大学人事处副处长王彤伟表示希望在未来看到文科的青年人才能够产出一些标志性成果,提高人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四川大学图书馆馆长兰利琼教授讲到图书馆接下来会重点推进古籍修复与数字化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古籍修复室与专业修复设备持续培训、输出古籍修复人才。研究生院杜瑛副院长指出学校非常鼓励古籍整理专业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到课程设置与学科建设中去。

最后,姚乐野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无论是古文献、古汉语还是古代史,青少年对“古”的兴趣都呈现萎缩态势,所以两办出台《意见》有其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川大在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重视古籍专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让古籍工作进课堂、进教材,并逐步完善古籍整理人才考核激励机制。座谈会最终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四川大学古籍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