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要闻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科新闻 - 社科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申报工作布置会

2022年12月18日 12:59  点击:[]

12月16日,学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工作总结会暨2023年申报工作布置会。副校长姚乐野,社科处,文科各学院(哲学系)及各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本年度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因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开展。

会上,社科处处长傅其林汇报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工作,布置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安排。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易容、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夏志强、哲学系系主任熊林、艺术学院院长何宇从各自单位的学科特点出发就做好文科科研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姚乐野副校长在讲话中首先对今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人文社科类研究项目,代表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国家水准,是衡量一个单位科研生产力的重要指标。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今年我校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年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总立项数达到110项,创下我校历史新高。其中面上项目64项(含6项重点),重大委托项目1项,重大招标项目3项,研究阐释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项目2项,“马工程”重大项目1项,铸牢研究专项1项,成果文库3项,美国问题研究重大专项3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2项,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2项,艺术学项目4项,后期资助项目18项(含3项重点),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3项,其他重点项目3项。

他强调,新一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工作即将启动,下一步学校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加强和推动:一是抓项目过程管理,以成果和目标为导向,推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开展和结项,要特别重视成果的质量。二是各单位、各学科点要以重大工程、重大招标项目、各类国家级、省级学科平台为依托,突出各学科杰出教授、讲席教授、首席专家的引领作用,充分酝酿各类项目选题,充分论证,反复打磨,提高项目申报的质量和成功率。三是各个单位要在社科处的统一规划下,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从选题酝酿、申报论证、研究氛围营造三个环节夯实申报质量,提高立项率。

他要求,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即日起就正式列入学校科研工作的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做好申报动员工作,努力做到早部署、早动员、早准备、早论证。各单位要积极响应社科处的号召,根据社科处发布的工作通知,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的申报工作。各单位务必要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申报任务,将之作为各单位科研工作的核心任务来部署和完成,力争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明年能够再次取得优异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