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推介 - 正文

旅游景区灾害危机与恢复营销策略研究

2018年10月31日 00:00 李蔚 李悦 刘世明 点击:[]


该作是汶川大地震灾后旅游市场恢复研究课题组近十年的研究成果,是灾害市场恢复营销研究的论文集大成。自“恢复营销”概念出现以来,学术界对恢复营销理论与实证研究的成果不多,该课题组结合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玉树地震等的实际环境,对灾害旅游市场的恢复营销策略进行探索,针对灾害危机属性、游客流失原因、恢复营销策略与市场恢复绩效的关系进行研究,构建了恢复营销策略匹配模型,完善并丰富了灾害危机发生后的恢复营销理论体系。

该作分上、中、下三卷,共65.5万字。上卷旨在探明灾害发生后游客到灾区旅游的心理,为灾后旅游恢复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理论基础。通过深入研究严重自然灾害发生后游客流失的原因,以及造成游客到灾区旅游的意愿降低的主要因素,构建了影响灾后游客旅游意愿的综合影响模型。 中卷基于上卷的研究成果,旨在探析灾后游客赢回策略及策略效果。通过引入相应的旅游恢复营销策略,深入研究了恢复营销策略与市场恢复绩效的关系。同时,还针对灾害地区中未受灾景区的旅游恢复进行探究,解析了未受灾景区旅游受到影响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恢复营销策略。 下卷在前二卷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提高旅游目的地特色形象感知、提高目的地管理形象感知,以及降低游客的灾后风险任职三个角度,提出了一系列严重自然灾害后旅游恢复营销措施。

该研究成果不仅对灾后旅游景区的市场恢复发挥作用,对其他类型的灾害如海啸、战争、冲突、疾病等危机下的旅游市场恢复,也具有借鉴作用。



    

关闭